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法官札记

扶沟法院: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发布时间:2021-05-08 15:59:20


    “谢谢!谢谢法官给我们做主撑腰,让我们能在村里抬起头来……”,衣着简朴、双手黢黑干枯、一脸沧桑的大娘抹着眼泪哽咽着说。她是一位生活在豫东农村的老母亲,有生以来去过最远的地方是扶沟县城。生平所愿是风调雨顺、庄稼有个好收成;人生的幸福感来自于不挨饿、没有病,以及乡里乡亲和睦相处。但是,小女儿年幼时受大女婿诱导和其私奔的事情让这位朴实的大娘备受内心煎熬和谴责,大女儿的忧伤和乡亲们的道德评判更是成为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几年来老大娘寝食难安。没有家人祝福的婚姻终究在现实中变得千疮百孔,失联好几年的小女儿和大女婿结婚后感情日益淡薄,小女儿向人民法庭提起离婚诉求。我们人民法庭的法官依照法律的规定,综合考虑乡土人情、世俗风情,结合小女儿当初年幼无知、两人感情确已破裂、亲戚情分等实际情况,大胆改变离婚案件一审不判离的传统做法,判决小女儿与大女婿离婚,用法官的为民担当赢得大娘的感激和赞誉。

    “谢谢!谢谢!谢谢你们帮我们要账,让我们的救命钱有了指望,让我们这些老年人不再担心没钱看病买药……。”一位满脸皱褶的老大爷拉着承办法官的手颤抖着说。他是我们法庭受理的民间借贷系列纠纷案的其中一位当事人,现已七十六岁高龄。十几年前,把辛辛苦苦攒了几年的卖粮食钱交给同村的银行信贷员,让他帮忙把钱存到银行,留作没有劳动能力时的生活费用。可是,当他拄着拐杖到银行取钱买药时,却被告知他的存款单无效,听到这个消息,老大爷犹遭晴天霹雳,连忙去找银行信贷员要钱。银行信贷员却百般推脱,几年时间也没有把钱还给老大爷。老大爷和相同情况的其他同村村民一起起诉到人民法庭。我们人民法庭的法官从早上八点三十分到庭,开始对被告进行劝导教育,对老大爷等人进行安抚平息情绪,再次确认双方无法达成调解意愿时,集中开庭,用老百姓看得见的方式阳光司法,让双方当事人在法庭上把话说完、把情绪释放。下午两点开完庭,承办法官又综合研判这些案件判决之后执行的可期待性,紧接着再次进行调解,多方面劝导被告履行还款义务。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沟通,被告终于同意定下还款期限,分批次还钱给老大爷等人。法官们顾不上吃饭和休息,没有一判了之,用人民法庭法官的同理心感受当事人的需求,用自己的真诚和负责为当事人保障合法权利。

    “谢谢!谢谢法官让我们母女不用分开,没有女儿我没法活,谢谢法官让我们不用再担心户口的事……”。一位刚过而立之年的母亲红肿着眼睛抽泣着说。这是一个千里姻缘结局却不太美好的故事。被告女子当年去新疆打工,结识原告男子,不顾人情世故、不顾两地差异,千里认爱结为夫妇。爱情是美好的,婚姻却是琐碎的,当爱的冲动终于被生活的一地鸡毛磨灭时,双方逐渐不堪忍受各自的性格和生活方式,女儿的出生也没有改变他们糟糕的感情现状。被告女子一气之下带着女儿远赴深圳打工,不让原告男子有任何联络她和女儿的机会。原告男子两次起诉离婚,要求女儿的抚养权。我们人民法庭的法官考虑双方当事人远隔千里,用科技服务审判,征求他们网上开庭的意见;双方都表示要到庭参加诉讼时,又第一时间安排开庭,耐心的听完被告女子的哭诉和原告男子的诉求,综合考虑幼龄女儿的成长需求,接连做双方工作,当庭调解女子获得女儿抚养权,男子定期行使探望权,并积极配合女儿转户口的相关事宜,当庭发放调解书,用高效、敬业、细心为孩子撑起健康的成长空间。

    一起起案件就是一幅幅有血有肉的画面,连接着当事人和我们人民法庭的法官。一头是当事人的悲欢离合,一头是人民法庭法官们的辛勤工作。人民法庭的法官们,每天接触的都是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对当事人来说,却是他们的人生、他们的幸福归宿、他们的生活意义,甚至是他们的当下和未来,更是我们人民法庭法官竭尽全力守护的世间温情。

    为什么我们人民法庭的法官如此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因为他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他们同苦同悲,切身去理解他们的处境和初衷,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他们也会回报给我们理解和支持。”我们人民法庭的法官们,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用自己的专业去传递司法情怀,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人间冷暖。脚上沾有多少泥土,他们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他们用爱心、细心、贴心、诚心服务人民群众新时代的新需求,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佑护千家万户的烟火人生。

    为什么我们人民法庭的法官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因为我们人民法庭的法官们是党员,是党和国家培养的干部,他们深刻领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法律的尊严、人民的利益。人民法庭是“基层中的基层”,人民法庭的法官们离老百姓最近,他们深刻理解“党的工作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他们看得见老百姓的困难,听得见老百姓的心声和需求,他们明白只有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才能向老百姓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才能从群众中汲取力量滋养初心。

    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法庭的法官把它体现在“老乡您请坐”的礼貌用语,让老百姓感受到新时代人民法庭干警的素质修养,拉近人民法庭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把它体现在庭审中耐心的听完当事人的诉说,他们的诉说也许重复、也许对案件没有意义,但在老百姓心中,这是“国家机关”的地方,是可以让老百姓摆摆理、诉诉屈的场合,不仅代表法院形象和法律威严,还代表着党政机关的服务意识和人文情怀;把它体现在案结还要事了,离婚案件判决后电话问询一下单亲家庭子女的生活情况,借贷纠纷审理时考虑一下偿还能力和周期,交通事故纠纷调解时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等等。也许一个很细微的细节,就能让老百姓在威严的诉讼中有良好的司法体验,更加愿意相信法律、遵守法律,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稳定,国家才能更加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师艺维    

文章出处:扶沟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周口市川汇区交通大道西段   值班电话:0394-8158196   邮编:466000  
您是第 15686844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