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法官札记

至孝丘生严守法律

  发布时间:2018-11-26 15:29:10


    在商水县白寺镇西两公里处,美丽的汾河岸边,有条青龙沟,沟南边有个大土丘,直径23米,高4米,这就是有名的丘生墓。丘生,曹姓,西汉初年辨士,据《商水县志》记载,曹丘生是距此不远的姚集乡曹河村人。在商水至今还流传着许多关于曹丘生的故事和传说。

    《姚集乡志》记载:青年时代的曹丘生立志报国,才华横溢,呕心沥血撰写出《给汉律典》(亦称《大律书》上下卷),为西汉律书的编制和汉朝的强盛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国法学鼻祖。

    相传曹丘生进京赶考,在考场上妙笔生花,很快交了考卷。主考官萧何看到后心生嫉妒,暗中将考卷扣下,致使丘生名落孙山。后丘生经过多方打听,知道真相后异常愤怒,立志要除掉萧何这个伪君子。

    汉高祖刘邦打败项羽后建立了西汉王朝。他虽深得民心,但是各地战乱不断,急需一部统一的治国大法。曹丘生决定修一部治国的律书,并以它来除去萧何。

    为了专心修律,丘生自己单独住一间房,吃饭由妻子送。一天,妻子生病了,丘生的母亲康氏做好饭亲自送来,见他正忙,就轻轻地走到他身旁。丘生以为是妻子来送饭,伸出左手接过饭碗,放在桌上,继续看书。丘生的母亲见儿子没日没夜地看书、修律,面容消瘦脸色发黄,心疼的直掉泪。丘生看了一会儿书,端碗吃饭时,发现上顿饭的空碗还在桌子上,就边吃饭边说:“你快回去吃饭吧。”他说着话,扭头斜着左眼瞥了一眼,看见母亲站在身旁,他慌忙丢下饭碗“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对母亲磕头作揖,嘴里还说:“孩儿不知母亲到来,有失大礼,真是罪该万死!”母亲安慰他几句,端着上顿饭的空碗走了。

    丘生送走母亲,坐在那儿发呆。他吃不下去饭,也没办法修订法律了。丘生想,我制订的法律有一条写道:儿女们应当孝敬父母。母亲给我送饭,我本应起身相迎,双手接碗,搬椅让座。而我竟用一只手接碗,用一只眼斜视母亲,这是对她老人家的不尊不孝。自己定的律条自己怎能违犯?一念至此,他断然砍掉了自己的左臂,剜去了自己的左眼。这就是后人为纪念他,建的塑像缺少了左眼和左手的缘故。

    丘生因伤势过重而亡,临终前拜托母亲将律书送到京城,并以律书为计令汉高祖杀掉萧何,这是后话不表。

    后来汉高祖刘邦采用丘生制订的《给汉律典》把西汉治理得国泰民安。刘邦为了奖赏丘生的功绩,在丘生墓前修台盖庙,以示纪念。

    关于曹丘生的故事和传说还有其他几种说法。只是种种说法皆与常识不符,故事情节经不起推敲。可以肯定的是,历史上确有曹丘生其人,如《史记·季布栾布列传》中有一段:“楚人曹丘生,辩士,数招权顾金钱……季布名所以益闻者,曹丘扬之也。”三国晋刘劭《人物志》:“辩不入道,而应对咨给,是谓口辩,乐毅、曹丘生是也。”仅此寥寥数笔,这是作为辩士的曹丘生,擅长辞令,能言善辩。然而两千多年来,曹丘生的故事经过代代相传后,在百姓心中,这些传说似乎与史书记载早已融合在一起,让人不辨真假,再加上丘生墓、丘生庙的存在,使得曹丘生的故事愈发扑朔迷离。

    历史上,西汉建国后,“三章之法不足以御奸”,汉高祖刘邦遂命萧何参照秦律制定汉律。萧何在秦六律的基础上增加《户律》、《兴律》、《厩律》三章,合为九章,称《九章律》。《九章律》是汉朝的基本大法,是整个汉律的核心,在中国法制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因此,关于刘邦采用曹丘生的《给汉律典》治国的传说是与历史不符的。

    其实,曹丘生是不是中国古代的律法始祖不重要,他的《给汉律典》是不是汉高祖的治国之基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他的故事可以流传千年,经久不衰?

    百善孝为先,曹丘生是孝子,他尊重、孝敬母亲。他还认为法律一旦制定就必须严格遵守,这种朴素的法治理念与我们今天“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一法制建设方针是相通的。曹丘生因孝敬母亲不惜依法剜眼断臂,为世人所敬佩,故代代传为美谈。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如今的曹丘生故里,丘生庙四季香火不断,“南京到北京,商水一丘生”的说法在商水广为流传,这是人们对曹丘生的孝心和才能的最大肯定。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门前的纬二路也被更名为丘生路,以示对他的纪念。

                          

责任编辑:师艺维    

文章出处:商水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周口市川汇区交通大道西段   值班电话:0394-8158196   邮编:466000  
您是第 1558275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