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要闻 -> 法院新闻

响鼓重锤决战执行难

周口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07 16:22:54


    响鼓还需重锤敲。为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目标,三年来,周口两级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法院工作的重心,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目前,周口两级法院各主要执行指标全部达到最高院规定的要求,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取得初步成效。

    领导之重

    最高院和省高院向执行难宣战动员大会结束后,中院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全体干警会,统一思想认识,进行部署安排,并多次进行再发动、再部署,强化政治担当。两级法院均成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军令状”,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两级法院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开展有关活动。三年来,中院领导先后50次深入基层法院调研指导执行工作,基层法院院长100余次亲自带队指挥集中执行。两级法院党委(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组扩大会,研究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始终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执行工作讲评及执行办案标兵表彰会,通过榜样示范、定期讲评,推进工作落实。

    人力之重

    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场硬仗,必须有过硬的人员素质做保障。由于执行周期长、见效慢等多方面的原因,以前执行部门留人难,中院执行局仅有人员13人,且还有部分兼职人员。为切实解决人力的问题,中院党组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人员力量。市中院将法警支队与执行局合并,成立执行警务局,把法警支队作为执行警务局的实施团队。先后将7名正式人员调入执行局,将2名新招入学生和8名新骋用人员分配到执行局,还将民事审判第八庭作为执行裁决团队,充实到执行队伍,负责所有执行裁决案件的审理。目前中院执行局共有正式人员45人,占全部正式人员的21%,还有骋用人员10人。10个基层法院也都不断加强了人员力量,目前配备正式干警359人,占全部正式干警的28%,配备执行辅助人员303人。全市两级法院注重加强人员调配使用,形成了老中青结合,分工合理,人员齐装满员,执行工作运行流畅的工作局面,调动激发了执行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全市法院执行干警强化使命担当,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顽强拼搏,风雨无阻,披星戴月,风餐露宿,超负荷工作、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已成常态,很多干警吃住在办公室、啃方便面充饥;有的干警孩子无人带,就带孩子到办公室加班,孩子困了就在沙发上睡;有的干警身体有病也全然不顾,张静、孙飞跃都突发疾病晕倒办公室,同志们拨打“120”急救,刘烽同志三伏天下乡带队执行,突发疾病晕倒执行现场等等。涌现出了“铿锵玫瑰”张静、刘红梅、王向花,“拼命三郎”李振宁、王冠礼等先进典型。

    措施之重

    实行周汇报制度。每周五召开执行工作研判会,院长、执行局长逐一听取执行局干警本周工作情况汇报,并由工作落后的个人和团队说明情况,倒逼执行干警自我加压,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氛围。在听取干警执行周工作情况的同时,积极征求干警在执行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执行问题清单制度,明确专人抓好落实,持续解决执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

    实行量化考评,表彰办案标兵。按照执行案件性质和结案方式不同,将执行员办理的执行案件的业绩量化为分值,每月对办案人员的业绩进行公开评定,公开通报。在此基础上,按照执行法官办理案件得分高低,将中院第一名和前五名的基层法院推荐的各一名执行法官评定为月度、季度和年度办案标兵,累计评选执行办案标兵96人次,并在每月召开的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点评会上进行隆重表彰,大力宣传,树立正气。

    实行指导性计划结案。为确保按期完成执行目标任务,中院根据执行案件的增量和各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市法院执行实施案件指导性计划、保全案件指导性计划、终本案件指导性计划等三个指导性计划,将各院应当执结的案件数、执行完毕的案件数、应当终本的案件数、应当保全的案件数,具体分解到每月、每周、每人,要求必须按计划要求完成结案任务。并对全市法院指导性计划结案的完成情况进行日通报、周点评、月总结,对没有完成月指导性计划结案的法院,院长、中院各部门负责人要向中院党组说明情况,在每月的全市法院质效点评会上作表态发言。通过计划结案,使大家把工作抓在平时,确保了如期完成结案目标。

    实行扎口结案。为严格把好案件结案关,杜绝虚假结案现象,中院要求,所有报结的执行案件,必须经审管办把关。审管办对执行案件的各个流程节点、结案方式、实际到位情况、电子卷宗、信息填报等进行全面审查把关,尤其是对终本案件,严格审查执行措施、执行程序、执行结案方式是否到位,对要求的必查项是否都如实进行了查询,是否穷尽了执行措施,是否完成了节点流程操作,确保执行案件结案的规范性。终本案件结案和执行恢复立案均实行中院把关制度,确保结案和立案规范。对执行完毕案件,由纪检监察部门随机抽查,对当事人进行回访,确保执行结案的真实性。执行指挥中心还下发《每日执行动态》,对收结案情况、指标完成情况、已结案存在的问题等进行通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加强内部联动。中院建立了执行工作联动机制,要求立案部门把好立案关,案件到立案庭后,由立案庭对申请人的执行申请书、申请执行标的、送达地址确认书、执行款发放账户等进行全面审查登记,然后再点击立案。立案后1小时内,案件要转到执行指挥中心开始网络查控。审判部门在审理时要将案件执行情况考虑在内,积极指导当事人进行财产保全,防止执行不能情况的发生。改变评估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与中介机构协调,实施先评估后收费、小件物品打包评估、缩短评估期限等措施,评估收费按成交价或流拍价进行收费,防止评估价虚高,提高网拍成交率;执行部门在执行工作中发现判决有问题影响执行的,及时启动内部联动机制通过再审加以解决。

    争取协同支持。执行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大格局,才能发挥强大威力。中院党组积极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协调,得到了领导和社会各界支持。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市人大专门就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作为代表资格审查与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委政法委出台《关于推进解决法院执行难工作的通知》,并牵头建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公检法联合下发关于打击拒执犯罪实施办法;公安部门以正式文件形式将打击拒执工作纳入公安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市纪委、市委政法委牵头对失信公职单位和公职人员落实联合惩戒;市综治办将执行工作列为全市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重要考核指标;市文明办对失信单位取消文明单位创建资格;市中院与市发改委联合出台严控政府失信增量的规范性文件;许多单位对失信公职人员取消晋升、评先资格等。党委领导、多方配合联动,形成推动社会尊重判决权威,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的强大合力。

    打击之重

    加大失信惩戒力度,让老赖寸步难行。凡拒不执行,符合条件的一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最高法院“总对总”系统推送到各联动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入住高档酒店、乘坐飞机高铁、融资贷款、担任企业法人等进行限制。2016年以来,已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7823例,其中2016年21863例、2017年24118例、2018年1-10月份21844例。限制高消费27138例、限乘飞机34497例、限乘火车16602例。周口两级法院与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失信老赖定制“失信彩铃”,积极营造失信老赖无处遁形的舆论氛围,“失信就是老赖,拒执就是犯罪”逐渐成为社会共识,拒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已有3514案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4408件案件当事人主动达成执行和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打击拒执犯罪,形成执行震慑。结合周口是农业大市、外出务工人口多、案件标的小的实际情况,周口法院把打击拒执犯罪作为解决执行难的突破口,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指导意见》,全市两级法院不断掀起打击拒执犯罪高潮。在利用互联网、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布失信被执行人的同时,还制作带有被执行人头像的大头贴、小公告,交申请执行人在其住所地、朋友圈发布,形成对“老赖”人人喊打的氛围。先后部署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攻坚”“冬季亮剑”“百日执行风暴”“百日执行攻坚”等集中执行活动,广大执行干警采取“错时执行”“凌晨出击”“子夜行动”“风雪执行”等方法与老赖斗智斗勇,创造了单日抓获“老赖”453人的最高纪录,三年来累计司法拘留4546人,实际判处拒执犯罪刑事案件1253案1324人,其中,2016年52案56人,2017年755案795人,2018年1-10月485案492人,在全市营造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极大地增强了执行工作的威慑力。

    科技之重

    充分发挥指挥中心作用。通过与有关部门协调联系,实现了与银行、金融机构、房管、车管等部门的信息化联网,案件立案后,由执行指挥中心5日内完成对被执行人的存款、房屋、车辆、理财产品的全面清查。执行指挥中心对案件流程进行全面监控,对执行案件实行节点管理,做到“临限提醒、超限追责”。此外,还与通讯部门联合,建立了“阳光执法送达云平台”,作为辅助送达手段,所有案件节点信息及时向当事人推送,提高执行送达效率和执行信息公开水平。

    加大网拍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网拍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扩大竞拍财产、竞拍人员范围。全市两级法院网拍率达到100%,2016年司法网络拍卖1741次,成交金额1.52亿元;2017年司法网络拍卖1737次,成交金额2.81亿元;2018年司法网络拍卖2184次,成交金额1.81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2565.9万元,充分保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监督之重

    建立纪检监察与执行管理有机对接机制。案件办理系统对纪检监察部门全面开放,审管办负责结案的“扎口管理”,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对案件流程节点的管控以及结案后的电子卷宗排查,指派专人负责执行信访。各部门及时将违法违纪线索向纪检监察移交,由纪检监察及时调查处理。强化督查巡查,对案件移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审限管理、流程节点超期、执行款发放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开展执行工作专项司法巡查。2016年以来,不定期对中院4个执行部门和全市10个基层法院执行局开展专项司法巡查。以“第三方评估”要求的各项指标为标准,全面分析查找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虚假结案、乱收费、司法不廉、执行案款违规发放、超执限等问题进行全面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中院党组汇报,同时,结合“以案促改”活动,将相关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印发通报,真正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严查重处,强化作风。要求执行干警自觉学习,定期围绕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最新司法解释、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等下发试卷、组织考试,并公布成绩,检验自学效果。深入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教育活动,制定《关于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持续整治“冷硬横推”“慵懒散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司法不正之风。院党组成员定期走访律师事务所,征求意见,定期通报问题,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三年以来,共下发执行不规范、作风不良等情况的通报13次,约谈基层法院院长5人次,给予函询、诫勉谈话、通报批评57人,纪律处分23人,其中警告16人、记过3人、记大过2人,撤职、党内严重警告并调离法院1人,撤职、留党察看并调离法院1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不仅处分直接责任人,还要给予主管庭长、执行局长、院长给予纪律处分,有力的促进了执行干警作风建设。

    由于两级法院党组对执行工作高度重视,狠抓重管,强力推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2016年、2017年,全市法院分别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7919件、27309件,执结各类案件13743件、20595件,总结案率分别为76.70%、75.41%,执行到位金额分别为21.12亿元、27.74亿元。2018年1-10月份,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6231件,执结各类案件32328件,总结案率为89.25%,位居全省第1位;实际执结12492件,实际执结率为60.15%,位居全省第3位;执行完毕8161件,执行完毕率39.3%,位居全省第2位;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8.22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23.61%,位居全省第5位;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8.14%;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终本合格率96.72%;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100%。“三个90%+一个80%”的核心指标全部达标。

责任编辑:李书永    

文章出处: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周口市川汇区交通大道西段   值班电话:0394-8158196   邮编:466000  
您是第 1568764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