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法官札记

十年纪检路

  发布时间:2018-09-17 15:22:15


    2018年,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第十个年头。

    “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光阴似箭,每一分、每一秒就这样于无声无息中消失在岁月的长河中,时光匆匆,太匆匆!而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十年,算是人生中最好的时候,给我留下太多的回忆。

    前尘往事刹那间涌上心头……

    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基层法庭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我被借调到中院纪检组监察室。那时的监察室五个人,加上我和一个退休返聘的老同志,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大家相处融洽,犹如一家人。

    纪检组监察室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我们的工作既有分工又密切配合。因为监察室于主任专门负责查办案件,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就由纪检组李书记主持,而我则在李书记的直接领导下工作。犹记得当年写第一篇工作信息,交李书记修改后,一篇不长的信息内容几乎改了一半,简直是改头换面,我觉得非常难为情。还好这工作对我来说并不算难,很快我就适应了,也爱上了写作。从写新闻稿件、工作信息开始,到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文章、散文、随笔、读书札记,几年下来竟写了不少。我写接待过的当事人,写同事、家人、朋友,写二十四史中的清官廉吏,一切皆因热爱这份工作而起。那时我曾想,纪检监察不只是我的工作,更是值得我努力奋斗一生的事业。

    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相当繁琐,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我要做的就是分清轻重缓急,把一项项工作干完、干好。从早忙到晚,从年头忙到年末,工作上的快节奏虽然让人感觉到累,但是也让人很快乐、很充实。

    那时加班是常事。工作日加班最多的是李书记,领导带头干工作,我们即使加班也格外自觉。在周末加班的,既有业务庭的同志,也有综合口的,像办公室安主任、机关党委郝书记,是见面最多的。他们两位和李书记一样,都是从部队转业回来的,人品好,素质高,待人和颜悦色,颇有人缘。尤其是安主任,因为同在六楼,平常在工作上和他沟通、交流比较多,从他身上我学到的也就更多。

    五一、中秋、国庆、春节这样的假期,督查是大事。纪检组监察室的人不是在各基层法院督查,就是在去督查的路上。十个基层法院,每个法院都要仔细查一遍。一路奔波,饿了就随便找地方吃一点儿,但是没有人觉得辛苦,因为在意气风发的纪检人眼里,苦和累根本不算什么。

    自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知道服从命令听指挥是对我们最基本的要求。因为可能随时会接到领导安排的工作,我们的手机需要24小时开机,以应付突发事件。“把家里安排一下,半个小时后我们出发”,院党组安排的紧急任务,即便是晚上李书记也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以便按照党组的要求迅速开展工作。那时孩子虽小,却也习惯了我的工作状态。现在想来他的童年我一直忙着工作,对他的照顾和陪伴明显不够,心中难免愧疚,幸好孩子能理解我。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是全才,以后即使离开纪检监察,什么工作都能干好。按照李书记这一思想,我在中院的那几年,纪检监察的所有工作,查办案件、审理案件、审务督察、信访举报、信息综合等我都从事过。尽管最终我没有成为李书记所说的全才,但是我学到了很多业务知识,工作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它们都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往事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万千感慨,却只是低吟一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十年纪检路,我人生中的一段重要历程。有缘能与大家一路相伴,风雨同行,感恩领导,感恩同事!也感谢那个曾经努力、拼命的自己,让过去的每一天都有意义。

    十年纪检路,如今新变化。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人生在世,若能择一事而终一生,是为人生一大幸事;若是不能,世事难遂人愿亦是常事,来去得失之间又何必计较!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谨以电影《无问西东》中的这句台词自勉:“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责任编辑:师艺维    

文章出处:商水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周口市川汇区交通大道西段   值班电话:0394-8158196   邮编:466000  
您是第 1558383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