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法官札记

胡庭长淮阳拘留被执行人记

  发布时间:2018-06-08 16:23:33




    淮阳农村信用联社与张某某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立案已经几个月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早下了,发出去四份,退回来三份,理由是,拒收!承办法官中院执行局实施三组胡全新庭长,多次联系主债务人张某某和担保人李某某、齐某某等,均不愿正面与法院接触,要么搪塞敷衍、要么拒不接听电话。其实贷款额度并不大,总共10万元,进入执行程序前已经还了3万多,主债务人和担保人有的在外做生意,有的是学校在编教师,绝对不可能没能力履行义务。这个案件但是长此下去肯定是不行的。“既然仁至义尽,也就不留情面了”胡庭长暗暗下了决心,决定启用司法拘留手段。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全国都笼罩在一种别样的激动和紧张的氛围中,胡庭长受到的最大影响是手机没信号。考场周围的屏蔽仪使得手机信号很差,这对于开展拘留的前期工作带来了很大麻烦。因为联系不上申请执行人,单单要去淮阳信用社就兜了半天圈子,给淮阳法院执行局联系,也是好半天手机也没打通电话。虽然在前天已经打过招呼了要淮阳法院配合,但是电话打不通心里还有点不踏实,怕出意外,怕淮阳法院准备不充分。胡庭长一到信用社,先找来放款的业务员了解被执行人的近况,确认身份信息,询问财产线索。最后胡庭长说“实在不行就拘留吧”。业务员显示一惊,兴奋之余连忙摆手:“主债务人张某某孩子今年高考,今天把他抓了不合适!”“那就先拘留担保人吧。”打定主意,胡庭长一行驱车来到淮阳法院,跟执行局的同志稍微寒暄了几句,就询问拘留行动的准备情况,确定人员、装备、车辆准备妥当后,三辆警车,满载周口中院和淮阳法院共十多名干警出发了。申请执行一方淮阳农联社主动拍派三名熟悉被执行人、了解当地情况的工作人员随行。

    车队浩浩荡荡直奔第一个被执行人家,路边两层洋楼分外显眼,设计、装修都很讲究,但是大门紧闭,不见人影。淮阳农联社的工作人员联系被执行人后得知其在地里干活,马上就回。因为空间有限,车队只能在被执行人家门口一字排开等候。看着威武的警车,淮阳法院梁照东副局长,心里很不踏实。十几名执行干警在路边一直等,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就是不见被执行人回来。梁赵东副局长说,坏了,该不是被执行人看见咱们的警车,吓得不敢回家了吧。赶紧给被执行人打电话,已经关机了。大家一下子明白过来,知道人已经等不到了。梁照东副局长等给胡庭长说,村里情况特殊,加上我们人生地不熟,这么抓人不是办法,建议咱们接下来还是让信用社的同志打前站,我们在村外等候,等确定了被执行人在家,并稳住被执行人以后,我们的警车再出来比较好,我们之前也吃过亏,这样好一点。胡庭长赶紧和大家开了个小会,改变策略,把梁副局长的建议告诉了大家,安排大家照此方法,向第二个被执行人住址出发。胡庭长路上心情有点沉闷:出师不利,方法不当,兆头很不好,万一跑掉的被执行人再通风报信,今天说不定可要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顾虑归顾虑,人还是要抓的,胡庭长沉着指挥,安排警车在第二个被执行人村口隐蔽起来,让信用社的同志打探消息。时候不大,信用社的同志传来消息说,人就在家,让赶紧过去。胡庭长赶紧拿上拘留手续,带着干警们就赶了过去,淮阳法院执行局的年轻干警们迅速就把被执行人围在了中间。简单表明来意,出示证件手续后,被执行人就被“请”上了警车。

    胡庭长坐回警车,一个劲夸赞淮阳法院执行干警业务熟练、处事果断,有勇有谋。接着跟同志们商量,上一个被执行人应该就是在住址附近,看到警车才不敢回家的,这会儿差不多该回家看看了,再杀一个回马枪,程序和抓捕第二个被执行人一样,说不定漏网之鱼还能被抓回来。果不其然,第一个被执行人真被堵在了家门口,一说要拘留,他妻子情绪很激动:俺没有犯法,为啥要抓俺!被执行人叹口气说:给人家贷款做了担保,这不法院来找家里了吧,担保还真不能随便做。

    回去的路上,因为路况差,一辆警车底盘剐蹭地面,导致机油漏油,不能继续上路,胡庭长当机立断,留下受损车辆和留守人员紧急回到县城办理居留手续。后续一些列的医院体检、公安局信息采集、拘留所登记等程序折腾下来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胡庭长一行又马不停蹄折返周口,回到家时已经快十二点了。

    6月7日,紧张的一天,充实的一天,也是执行干警习以为常的一天。

责任编辑:l    

文章出处: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周口市川汇区交通大道西段   值班电话:0394-8158196   邮编:466000  
您是第 1558002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