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法官札记

回老家

  发布时间:2018-02-28 09:12:01


    前几天,我跟着爸妈回老家。下了高速,车子从县城往老家驶去,一路的景色是那么熟悉,路边的柳枝随风翩翩起舞,来来往往的车辆,装载着走亲访友的人儿欢快的心情。大人小孩,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最质朴的笑容。

    车子经过一个地方,老妈说:“这是我的姥姥家,我小时候经常在这玩,我那时候喜欢爬树,喜欢……那时候没有汽车,你姥姥走亲戚,都是用架子车拉着我和你们的舅舅去走亲戚……”老妈讲着讲着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老妈靠在车窗出神的望着窗外,完全沉浸在往事中。

    离家越来越近了,“妈,你快看,这是咱们家的地吧!我小时候,爷爷犁地、薅草经常带着我。我逮蚂蚱,爷爷还给我编笼子!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拾麦子……”虽然责任田两旁建起了高楼,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这块我童年记忆中的责任田,这里有我童年时的记忆,所以车子经过这里时,我才不由自主地大喊。

    车子进入村庄了,刚到村头,老爸就拉着弟弟下了车,让我们先回去。老爸见到村里的人让烟、握手、问好。到家后,看着小院里的一切都那么熟悉,儿时的记忆涌上心头。我滔滔不绝向女儿讲述着我小时候的故事。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过年,妈妈忙前忙后给我们做好吃的,馓子麻花、萝卜丸子……爸爸购买年货,奶奶择菜,我和小伙伴们满村跑,有时还当妈妈的搬运工,从集市上帮妈妈往家运菜……讲着想着,小时候的事儿仿佛就在眼前。

    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已为人妻,已为人母,我也越来越能理解为什么爸妈每年过年都要回趟老家了。老家,记录着爸妈的青春年华,记录着我的童年生活。怪不得有人说:“世上美景无数,最让人心动的,永远是那条回家的路。”过年,在家乡,有着不一样的味道,有着那熟悉乡音、有着那熟悉的面孔、有着那一起长大的伙伴……

    家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温暖的港湾,团圆是春节的底色,情感是中国文化永远的主题。

责任编辑:师艺维    

文章出处:扶沟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周口市川汇区交通大道西段   值班电话:0394-8158196   邮编:466000  
您是第 1568602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